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  编注:近日,偶得康典诗两首,读毕,颇感唏嘘,遂与读者共享。
  2016年1月12日,新华保险换届正式启动,执掌公司6年有余的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不再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。
  “14日,旅次途中,忽忆11年11月27日,新华上市前夜,余率队全球路演,风狂雨骤背水一战,压力殊不为轻,心有所感,遂赋诗为记。四年倏忽,思之慨然,竟又得五古一首,聊录之以自勉。”康典写道。17日,新华保险2016年工作会议。康典亦以此诗作为讲话结尾,语毕,他爽朗一笑。
  《乙未岁末感怀》 作者:康典
  我本江湖客,时作北冥游。一把浑铁剑,两斤二锅头。置身寻常事,亦为庙堂忧。出入问良知,进退识潮流。水激三千里,静观云起浮。百年只一瞬,不负此白头。
  4年多前,经过诸多历史问题的新华保险从泥潭中重整,破釜沉舟IPO。彼时,赴任新华两年的康典亦作诗一首。
  百战疲师,力竭身残,,功毕一役,持锐披坚。关山万里,波诡云谲,迷雾千重,滩急流湍。将军受命,谁知其苦。壮士辞行,不胜不还。肩负之重,难眷私情,人老江湖,梦断南山。
  “(2011年)十一月二十七日,余带队出征香港,新华上市路演正式启动。此前,股市连续数周下挫,欧债恶梦不绝,环球投资机构畏缩,几家欲上市者,皆无功而返。然而对新华来讲,上市已是年底前的背水一战。赴机场路上,倍感压力,遂成此句,以期自勉。”康典彼时写道。
  康典,现年68岁,化解过新华人寿乱局,亦解决过粤海重组难题。2009年12月28日起,康典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、执行董事,并自2010年1月起兼任新华资产管理董事长。此前他曾任深圳发展银行监事会主席、时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、香港粤海企业(集团)有限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等职。
  在康典任下,新华保险迅疾完成一轮增发与A+H股上市,一举解决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,并于2010年开启艰难的战略转型之路。在2016年的新华保险董事长新年致辞里,康典提出四个“不忘初心”,即坚守寿险经营的“本原”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、勇于创新与坚持不懈。
  “论年头,我可以算是改革开放以来做金融做得久的,68岁还在金融圈里上窜下跳,同期的恐怕没有了。时间相若的,恐怕就剩一个常振明了。”康典笑称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丁锋

丁锋

3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